星期一, 8月 01, 2005

想我伊斯蘭的姊妹
分類:生活、社會


伊夏.克漢是一個台灣女孩,我的幼年好友。她的這個伊斯蘭名來自她的老公,在她決定與這位來自班格拉帝希(孟加拉)的美男子廝守終身後,也註了她成為一個穆斯林的命運。穆斯林是講究誠實、和平與忠實的,因此,我與她的對話中,從來沒有一絲絲的保留過。




Mosque

瑪伊夏在幾年前,決意發揮台灣人媳婦的傳統美德,嫁雞隨雞,遷往班格拉帝希居住,然而,生活水準的差距,文化習俗的隔閤,使她的夫家之旅顯得困難重重。

「James,你知道嗎,我本來以為愛可以克服一切,後來,我才知道這太天真了。」在結婚二年後,她在某個咖啡廳這樣說著。

她的丈夫,並沒有這樣子放棄這段婚姻,而選擇了與心愛的老婆,同居於台北奮鬥。但是,存在文化巨大差異的異邦,唯有清真寺,才是他心中真正的寧靜之處。但是語言,文化的差距,使得他們無形中被隔離於這個社會之中。也使得穆吉夫(瑪伊夏的老公)在官能性緊張下,健康情形一再惡化。阿拉似乎這時幫不上太多的忙,他們需要的是更多的接納與融入。

其實,作為瑪伊夏的朋友,我也不知道怎麼去幫助她,穆吉夫中文學了四五年,閱讀報紙大標題還有困難,我猜外國人在台灣要活下去,可能比想像中困難。瑪伊夏阿,妳要向妳的神好好祈禱,我想祂會指引妳一條路的。

HEMiDEMi Technorati Del.icio.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

1 comments:

James W. 提到...

回應+1